life
為什麼選擇使用 Mac 來進行開發
我在求學過程中以及剛開始接觸開發跟許多人都一樣,是使用 Windows 作為剛開始起手的作業系統。
但現在,我主力的開發環境轉移到了 Mac OS 至今已經約有六、七年以上的時間,而這些轉移的心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也先說明一下,正式進入職場以前接觸 Mac 的時間不算長,只有在職業學校中使用 Mac 操作繪圖軟體的經驗,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接觸過相關作業系統。
第一份工作,Mac 主機搭配 Windows 作業系統
第一間公司老闆很重視設計,因此每個網頁設計師都會配有一台 iMac,但也因為公司內部主要是開發政府專案(.NET 後端為主力),加上當時在職設計師們普遍比較習慣使用 Windows,所以 Mac 都是使用雙系統,並且以 Windows 作為主力。
雖然主機與系統不搭,但可以感受到 iMac 主機在開發上的許多優點,例如:
- 系統相當穩定(傳說中最穩定的 Windows 就是搭配 Mac 主機)
- 螢幕畫面優美,不需要外接螢幕就有很棒的顯示
- 設計時會覺得自己整個高格調了起來

也因為如此,覺得如果 Windows 都有不錯的表現的話,那麼如果直接使用更相符合硬體的系統不就更棒嗎?接下來,開始嘗試切換到 Mac 雙系統的另一面:Mac OS(過去稱為 OS X),憑藉的很久以前的經驗開始摸索 Mac 的使用方式。
如果要說實話,Mac OS 的流暢度其實並不會高於雙系統下的 Windows,甚至有些操作如 Adobe 的繪圖軟體,Mac 那個彩色圈圈的讀取時間體感上是略高於 Windows。但就算如此,還是會更想在 Mac 上進行開發,因為 Mac OS 所自帶的高格調,就會讓自己覺得自己的等待是值得的(對,沒錯,就是這樣的錯覺)。

高格調的感受
Windows 筆電小故事
工作一年以後購買了第一台工作用的筆電,當時因為預算上的限制,所以購買了兩萬多左右的 14” Windows 筆電(cpu、記憶體 在當時規格都不錯的主機),紅色的外殼就讓我們等等稱它為小紅,而這樣看似購買 CP 值較高的解決方案,但卻造成更多的浪費。主要原因如下:
- 螢幕色偏嚴重:這是最受不了的,螢幕色偏很嚴重對於設計師執行就有很大的扣分;除此之外,就算有品質不錯的設計作品,拿出去展示也無法真實呈現這是一個好作品。
- 螢幕閃爍:螢幕的品質就被挑出了兩項,除了色偏以外,閃爍容易造成眼睛疲勞,一般使用大概一小時就會極感不適。
- 重量:雖然只有 14”,但裡面通包了許多看似「高規格」的項目,因此重量超過 2kg。
- 效能:看起來 CPU、記憶體都很夠力,但實際運作卻不太行;主要原因是因為筆電為求尺寸、穩定性,所以硬碟轉速只有 5400 轉,對於長期使用桌電的我來說卻忽略到此項目。
另外提到一件打擊更大的事情,當時因為是一個前端的菜鳥,想要多增加前端技術的認識,因此很熱衷於參與各項 Conference,記得當時的是參加 Web Conference,很早就提著小紅筆電到現場找個有插座的座位坐下,這台筆電的變壓器相當大,除了有一個大屁股外,中間還有一個鉛筆盒般的塊狀物(這兩段加起來是 Macbook 變壓器的兩倍大)。

等到更接近會議開始時,望向周圍都是清一色的蘋果符號,蘋果的輕巧加上高續航力,畫面開的瞬間就顯得我的小紅黯然失色。雖然很清楚該把重點放在研討會的本身,所以盡全力的使用小紅紀錄筆記,但也持續觀察 Macbook 與 Windows 筆電的差異,不斷的被 Macbook 的優雅給吸引。
在當時的 Windows 筆電都還是以 HD 為主時,Macbook 已經轉為使用 SSD,並且移除了光碟機、沒什麼用的插巢(例如 VGA),所以使得 Macbook 可以相對市面上的主機輕巧很多,並且可維持良好的效能。
而這台小紅的不便性,讓我用不了太多次就將它給收藏起來,只有在緊急的狀況才會拿出來使用,大多情況下他都屬於被冷凍的狀態。

想追求高 CP 值的 Windows 筆電,實際卻沒有辦法省到半毛錢
第一次自己購買 Mac,更高的掌握度
後來隨著能力上升,薪資也不斷的成長,所以投資自己的腦袋同時也投資了一台自己的設備 Macbook 14”,這也是自己購買的第一台 Mac 主機。
除了 Macbook 以外,自己平常還會有一台 Windows 主機。使用 Mac 很長一段時間以後,那樣高格調的感覺慢慢消失,對我來說就是一台工作機。不過這台工作機不便裝任何遊戲或任何娛樂項目在內,因此使用 Mac 很容易進入「心流」的模式,常常都是尿憋不住才會強迫自己離開座位去上廁所。
在當時,Mac 更大的優勢是安裝各種開發環境是相對容易的,各種主流的開源技術,都是從 Mac OS 優先上線(unix like),等到用戶量足夠以後再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至 Windows 系統上,當時常見的服務如:
- 設計:Sketch、Affinity 系列軟體,就連 Adobe XD 推出時,Mac OS 版本的功能也比 Windows 多
- 好用的工具:太多惹
- 軟體開發:系統內建 git、brew、Ruby 環境(直接影響到 Sass 開發)…

因此,有屬於自己的 Mac 時,就可以放膽的安裝各種系統在內,不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研究環境,導致自己的學習成長緩慢。因此,擁有自己的 Mac 不僅是工作上的優化,更能加速自身的學習效率。
擁有自己的專屬工作機,掌握各種進階的開發環境
現在對於 Mac 的看法
現在的其它作業系統,已經沒有前面所列的各項問題,例如:
- 許多軟體在多個平台都可運作
- 市場普遍的顯示裝置品質都大為提升(別買太便宜的,都有不差的品質)
- 開發環境建置越來越簡單
- 前端開發已不再依賴於 Ruby,已經轉為以 Node.js 為主(沒有作業系統的限制)
但 Mac 的優勢依然存在,由於獨特的硬體生態系,讓整個工作流程達到了一體化,例如:
- 強大的備份機制(Time Machine):讓 Macbook 出門就被車輾過,都能透過買一台新的快速還原。
- 多裝置同步:Mac、iPhone、iPad 各項資源互相傳遞更容易,例如:Mac 開發的網頁用手機可以立刻打開、iPhone 截圖可以直接用 Mac 打開。
- 團隊協作檔案互傳:在公司內,我們均是以 Macbook 為主,因此檔案互傳都可以透過 Airdrop 傳送,更可避免雲端資安問題。
- 便宜的雲端服務 iCloud:相對大部分的雲端儲存空間來說是相當便宜的,而且對於蘋果所有裝置支援度都極高。
- M1 看起來很香,但我還沒有 T_T

曾經有一次錄音結束,稍作休息回來正要剪輯影片的時候,居然檔案損毀、檔案損毀、檔案損毀…,立馬翻開 Time Machine 歷史記錄,剛好在休息片刻的同時已經備份完畢,所以可以還原到前一個階段,無痛繼續開始剪輯。
也不得不說,這是蘋果厲害的地方,他創建了一個生態系,讓你慢慢地投入少數的幾個裝置,然後欲罷不能的購買更多的裝置;當所有的裝置有更好的串聯體驗以後,往後的裝置更新、替換,都會使用蘋果生態系作為選擇。
至於,Mac 沒有缺點嗎?當然也是有,而且還一大堆,但畢竟沒有最完美的系統,只有當下最合適的選擇,改天我們再來抱怨 Mac 那些爛地方吧。